天人合一,自然共生
——读陶艺作品《徽派建筑》
文章来源: 作者:一丁 发布时间:2020-05-07 00:03:48 点击数:
字体:【

   《徽派建筑》是中国青年陶艺家林则钦于2018年参加第七届中国长春国际陶艺作品邀请展创作的作品。

image.png

    作品为陶质;规格135.0 ×12.0 ×33.0 cm。作者运用写实手法,将原汁原味、古色古香的徽派建筑浓缩在作品中,其造型特色突出,风格明快洒脱;墙上的山水纹理,茶色玻璃的倒影等,精致细腻,惟妙惟肖。作品通过塑造一组徽派建筑,揭示了中国古代哲学“天人合一,自然共生”的内涵,表达了作者对传统文化的尊崇与继承。

image.png

    徽派建筑是中国传统的最具有代表性的六大派系建筑之一(京、晋、晥、苏、闽、川),是建筑风格独特的普遍应用于南方百姓的一种民居。归纳起来,徽派建筑主要有三大特点(或者说不可或缺的三大元素),即:黛瓦白墙、木雕石刻和马头墙。

 image.png

       白墙黑瓦。这好理解:在青山绿水、风景如画的江南,坐落着黑白色彩的民房,更显自然和谐,恰到好处;再有,黑白也是中国道家思想(太极图)的基本颜色,代表着天地、阴阳、时空等,具有玄机之妙。

 image.png

    木雕石刻。是指在建筑表面或材料上,雕刻一些“圣贤忠勇”之士,或花木禽兽之物,表达忠孝礼信,平安和谐等美好寓意。

 image.png

    关于马头墙,说法很多,归纳起来,缘由有三:

    一是,众所周知,徽商因擅长经商并大都衣锦还乡;家族亲情浓郁且族系庞大。在聚族而居的村落中,民居建筑密度较大,不利于防火。万一哪家起火,高高的马头墙便可起到防火作用。所以马头墙又称防火墙。这是最主要的。

    二是,徽商虽“为商贾却好儒”,喜爱广交官府及文士,有的本人才智素养较高。徽商实为官、贾、儒三位一体。因此徽商出了大批官僚,有的成为朝廷显贵。马头墙从高处往下看,高低起伏、错落有致,有一种万马奔腾的气势。马头墙也是徽商对家族子弟寄予的一种厚望;期望整个家族马到成功,兴旺发达。

    三是,有关马头墙的小故事可为佐证:古代徽州男子大多在外经商,家中只留下妻子伺候公婆。徽商虽十三、四岁就背井离乡,但多数已在家中定亲。女子希望丈夫离家不忘故里,他乡不忘糟妻。马头墙壁就成了妻子们望远盼归的一种物化象征。

image.png

      作者林则钦,现任福建师范大学陶艺教师。师承著名陶艺家黄焕义教授;硕士研究生毕业。其作品多以现实生活为题材,被中国陶瓷博物馆等多家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