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的迸发,生命的旋律
——欣赏陶艺作品《舞者》
文章来源: 作者:一丁 发布时间:2020-05-07 09:56:37 点击数:
字体:【

1588817153287244.jpg

陶艺作品《舞者》


《舞者》为俄罗斯陶艺家艾琳娜·阿勒克耶夫娜(Elena Slastnikova) 2017年参加第六届中国长春国际陶艺作品邀请展创作的作品。

作品为一组三幅陶艺浮雕,规格分别为32.0× 24.5 ×3.6 cm, 32.0× 26.0 ×3.6cm, 32.0× 24.5 ×3.6cm。作品用白描的手法,塑造了一位婀娜多姿的少女,通过起舞时躯体生动与曼妙的变化,肌肉所突显的节奏与韵律,定格于三个不同的优美体态,表现了女性人体美的主题,并向读者呈现了一场美轮美奂的视觉盛宴。

在中外艺术作品中,表现舞者的主题为数不少。比如,法国著名印象派画家雷诺阿的油画《红磨坊的舞会》、画家马蒂斯 (野兽派创始人)的油画《舞蹈》、著名雕塑家卡尔波的雕塑《舞蹈》以及俄罗斯陶艺家杰米多娃·斯维特兰娜的陶艺品《跳舞》…… 这些作品,或是描述豪华的场面,或是烘托醉人的气氛,或是表现华丽的服饰,或是赞美衷情的恋人。然而,陶艺作品《舞者》则选择完全不同的角度,用“特写”和“透视”的手法表现舞者的人体。因而,人体造型是动感的、鲜活的,韵律的和富有激情的。少女的骨骼与肌肉随着舞姿的变化而有节奏地亦驰亦张,更彰显青春的迸发和生命的旋律。

记得一位学者说过,文学就是人学;那么,是否可以说,人体是艺术作品中最赋美学意义和最具永恒的主题!舞蹈是一项肢体语言艺术,也称行为艺术,艾琳娜的《舞者》,将人休艺术与肢体语言艺术巧妙地结合起来,恰到好处地诠释了上述艺术创作的认知。  

艾琳娜·阿勒克耶夫娜毕业于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艺术学院雕塑系,后又在圣彼得堡艺术与设计学院(陶瓷和玻璃专业)深造,并获硕士学位。多年来在车里雅宾斯克、莫斯科以及乌克兰、白俄罗斯、拉脱维亚等地从事艺术设计和陶艺创作,其作品多次获奖并被国内外艺术馆(博物馆)收藏。

艾琳娜擅长以现实生活(如作品《舞者》、《和平》)、神话传说(如《美人鸟》)以及大自然常见事物(如《蝶变》为题材,运用浮雕的表现方式,塑造个性鲜明的陶艺作品;加之成品在焙烧过程中施以特殊工艺,出窑的作品,质地坚硬,暗光幽然,具有金属的刚韧与厚重,吸引着越来越多的观众驻足观赏。 


艾琳娜·阿勒克耶夫娜(Elena Slastnikova)


上一篇:洗尽铅华,返璞归真

下一篇:很抱歉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