碰撞与融合
——欣赏陶艺作品《智者的对话》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17 08:37:38 点击数:
字体:【

image.png


《智者的对话》是中国陶艺家黄志伟于2020年参加第9届中国长春国际陶艺作品邀请展创作(送展)的作品。

作品为陶质,规格:23×12×31cm。作者运用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相结合的创作手法,塑造了孔子和苏格拉底两位古代东西方智者形象;表现他们聚在一起,谈论宇宙万物和治理天下之道的情形。


image.png


孔子(公元前551--479年),生活在我国社会变革剧烈的春秋时期,是中国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说的创史人,东方思想、理念杰出的代表。

苏格拉底(公元前469--399年),生活在古希腊全盛时期,是西方哲学思想的奠基者。他和他的学生柏拉图,以及柏拉图的学生亚里斯多德并称为“希腊三贤”。


image.png


作品打破了时空界限,演绎一个东西方思想、理念相碰撞与融合的故事。两位哲人难得聚在一起,必然要相互讨教与切磋。

因为苏格拉底是老弟,首先他指着天说:“风云变幻莫测,时时处处都无常;永恒只能从人们自身寻找。”

孔子微微点头,说:“自然法则无非一阴一阳,负阴抱阳,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生生不息,周而复始”。

苏格拉底又说:“当洪水来临时,无所不能的上帝会派盖亚(地球之神)来造方舟,解救人类于水火。”

孔子轻轻摇头:“天行有常。应之以治则吉,应之以乱则凶;先祖大禹治水十余年,三过家门而不入,终获成功,可谓人可胜天。”

苏格拉底顿了一下,说:“世界是上帝给予,人应该遵从上帝意愿;国家更需要那些受过训练的、讲求伦理道德的专门人才来治理”。

孔子听后,手捋着胡须:“人立于天地之间,无论做什么,都要遵循做人的原则。这就是仁、义、礼、智、信;还要做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 

碰撞就会产生火花,融合更源于某种默契。作品通过两个人的对话,揭示了东西方两个世界、两种文明的相同与不同。世界本来就是千姿百态的,完全可以求同存异,融合共处,让世界愈加丰富多彩。

作品不仅构思巧妙,主题鲜明,塑造的人物手法独特,精致细腻,维妙维肖。特别是在人物的表情、神态、服装、饰物、发形、胡须以及手持物品等,体现了东西方不同的文化传统和人物性格特征;不失为一件上乘之作。


image.png

上一篇:犹闻天籁之音

下一篇:很抱歉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