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成林——紫陶艺术大师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09 17:48:26 点击数:
字体:【

image.png

马成林先生,来自云南建水,彝族,1954年出生在土司保安家庭。由于家庭生活困窘,他初中毕业后,就进了陶器社。在陶器社,他被分到最艰苦的一个车间,不得喘息的繁重工作,一干,就是几年。支撑他坚持下去的,唯有与生俱来深藏血脉的倔强与坚毅。

      少年时进入陶器社的锤炼,使马老师对紫陶产生了深厚的感情,可他的艺术道路却是曲折而艰难的。在陶器社,他只有繁重的劳作,对紫陶制作过程的熟悉,但更高的艺术追求,却全靠他自己的摸索领悟。功夫不负有心人,1982年,马老师在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学习,在这里,马老师更是一心沉浸在学习、探索、习练的艺术世界里。多年的勤奋,造就马老师集设计、书画、塑型、雕刻、烧制和打磨的能力于一身,为建水紫陶界不可多得的全才。

为庆祝中日邦交正常化四十周年,马成林先生参加中国四大名陶——建水紫陶日本京都文化艺术交流展,作品《龙头双耳尊》作为国礼赠送日本京都造型艺术大学;“仿青铜台灯”被国务院征为工艺美术珍品,收藏于中国工艺美术馆;《彝族图腾花插》获全国民族民间工艺美术展示会金奖;“古陶埙”获第二届北京国际博览会银奖;《美术陶瓷〈藏族瓶〉》获得2010“天工艺苑·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银奖;《苍岩图文钵》、《汉代兵头樽》获得2012年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及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金奖; 2011年,《马成林紫陶作品集》出版;2012 年11月,其作品《苍岩文化钵》《凸体球瓶》作为建水紫陶的代表,参加中国陶瓷大师联盟赴法国举办的第十八届国际文化遗产展览会展出;2013年7月,作品《彝家乐瓶》获得2013年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金奖;2014年,马成林紫陶艺术作品入选中国文化名家艺术成就邮票卡纪念珍藏册;《彝家乐紫陶尊》、《彝族水烟筒》、《汉代车马尊》、《鸡鸣壶》等十件作品,是建水紫陶有史以来首次推向全国的纪念珍藏品,被集邮和收藏界关注;2016年,马老师被评选为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中工美行业艺术大师,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西南区唯一的一位。

      马老师的艺术成就,代表了这个时代建水紫陶的艺术高度,而他本人,亦是建水紫陶艺术传承中继往开来的一代大师。

此次马成林老师应邀来到长春国际陶瓷艺术馆,他非常兴奋,言到:“以为东北会是陶瓷的沙漠,不想这里才是陶瓷的绿洲”,他很肯定陶艺馆的成绩,尤其大加赞赏陶艺馆推广美育教育的格局和方法,还特意为陶艺馆题写制作了“美育实践基地”的陶制牌匾。


上一篇:赞格·多莉

下一篇:很抱歉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