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届中国·长春国际陶艺作品邀请展之中国陶艺家任星航作品赏析(图文)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2-10 14:39:58 点击数:
字体:【

第11届中国·长春国际陶艺作品邀请展之

中国陶艺家

任 星 航

作品赏析

钧瓷,入窑一色,出窑万彩。它的出现改写了青白瓷一统天下的历史,开创了陶瓷美学的先河。独特的窑变艺术,让每一件钧瓷都是世间无二的孤品。它曾是宋代皇家御用瓷,也是当代中国的外交国礼。这样绚彩夺目的瓷种,历经几次断烧,清朝中期及建国前,钧瓷烧制已经成谜。钧瓷得以重现人间,任氏家族功不可没。这就不得不隆重介绍一下我们本期的主角——任星航大师。



任星航,男,1955年1月出生,汉族,河南省禹州市神垕镇人。中国陶瓷工艺美术大师、中国古陶瓷艺术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钧瓷柴烧工艺复原人。任星航不仅复原了宋代双火膛结构钧瓷窑炉,而且恢复了钧瓷柴烧这一久已失传的传统技艺。任星航创作的钧瓷作品,被公认为最接近宋代钧瓷的审美标准,被誉为“当代柴烧钧瓷第一人”。

下边是在第11届中国·长春国际陶艺作品邀请展中展出的任老师的精美作品《雄风尊》。




《雄风尊》在工艺上可谓精益求精。从选材到成型,从施釉到烧制,每一个环节都精益求精,体现了作者对工艺的极致追求。作品的釉色是其一大亮点。钧瓷以釉色多变而著称,《雄风尊》则将这种多变发挥得淋漓尽致。窑变釉色紫红凝集,化作紫陌红尘,一派祥和气象。钧瓷的魅力还在于其独特的窑变现象。在烧制过程中,由于炉内温度和气氛的变化,钧瓷的釉色会产生出意想不到的效果。该作品上的斑点、线条和色彩变化,都仿佛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给人以无尽的想象空间。作品造型规整,质朴自然、雄浑端庄,形制圆口,直颈硕长,肩与腹连为一体,龙首向上,作回首凝视状,长尾怒卷,威气凛然,为作品平添几许气韵动感,同时也赋予其英风飒飒的主题。一件优秀的艺术品不仅要靠外在的美来吸引人,更要通过内在的神韵来打动人。作品似乎在诉说着古老的故事,传递着一种沉静、内敛的力量。

总的来说,《雄风尊》作为钧瓷中的精品之作,无论是在工艺、釉色、窑变还是器型上都展现出了极高的水准。它以其独特的魅力,诠释了钧瓷这一传统工艺的精髓所在。对于喜欢收藏和欣赏陶瓷艺术的人来说,《雄风尊》无疑是一件不可多得的珍品。


2023
立即扫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