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国际陶艺论坛在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隆重举行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7-27 23:08:01 点击数:
字体:【

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刘国涛

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刘国涛

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文体旅游科技局局长戚岩



7月27日,长春国际陶艺论坛在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举行。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刘国涛在论坛上致辞,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文体旅游科技局局长戚岩出席论坛,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李砚祖主持论坛。

长春国际陶艺论坛是第8届中国长春国际陶艺作品邀请展暨首届“亚泰·莲花山杯”国际陶艺大赛系列活动之一,旨在扩大第8届中国长春国际陶艺作品邀请展暨首届“亚泰·莲花山杯”国际陶艺大赛的影响,促进中外文化艺术交流,展示陶艺创作成果,提升创作与科研的理论学术水平。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李砚祖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李砚祖


刘国涛在致辞中透露,莲花山是长春市陶瓷生产的最早发源地,1914年就开始了陶瓷生产。“今天,我们举办陶艺大赛,既是历史的巧合,更是弘扬陶艺文化的必然。这次陶艺大赛,无论在内容、形式和规模,还是在参与度、国际性和影响力等方面,都跃上了一个新台阶。”

他表示:陶艺大赛和陶艺论坛的成功举办,必将成为陶瓷展览、科技研讨、文化交流的世界性盛会,必将进一步促进世界陶瓷产业的繁荣发展,必将进一步带动莲花山文旅产业发展、提升莲花山知名度,必将成为长春对外交往的一张独特靓丽城市名片。

论坛现场

论坛现场


论坛期间,来自29个国家和地区的50多名专家、学者、陶艺家,围绕陶艺文化、陶艺展览、陶艺产业等多个方面展开研讨,18名中外陶艺家在论坛上进行了主旨发言。在此次论坛上,许多专家、学者、陶艺家普遍表达了这样的观点:在愈发多元的文化发展趋势中,陶艺家对人类生存状态的思考、媒介可能性的探索、社会现实的关注等方面,往往会表现出某种共通的倾向。陶艺已经成为当代艺术的共同语言。大家一致认为:陶瓷是文化的重要载体,是各国交往的重要媒介。大家通过跨界的思想碰撞,寻找解决现实问题的途径,共同谋划现代陶艺未来的发展。

论坛现场

论坛现场


李砚祖对本次论坛做总结性发言,感谢各位专家带来了颇为丰硕的知识享受,同时感谢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各位工作人员为此次论坛作出的贡献。他说,艺术是一种精神上的东西,正是因为每一个陶艺家心中对艺术的向往和理解,才使得大家坐在了一起。“希望明年,在座的陶艺家们,可以再次相聚莲花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