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学做壶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4-20 21:17:56 点击数:
字体:【

在长春是有福气的,这几年常常去陶艺馆玩,见到了很多世界各地陶艺家的作品,还现场听过李震大师的讲座,见到了马成林大师现场制作,还见到了辽宁喀左的紫砂壶大师和他们的作品,听胡中波老师讲了养壶的讲究和方法,觉得艺术真的是可亲近的美好。

微信图片_20200507211814.jpg

这次陶艺馆办做壶体验,一定要来体验啊。

平时知道的紫砂壶,高大上又很神秘,我真的可以自己做成一把壶嘛?

来到制作现场我就安心多了,就以好玩的心态玩起来了。

先来介绍我的老师,王舒平老师,帅哥一枚,王老师2013年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陶艺专业,后跟随何道洪大师徒弟张毅女士学习制作紫砂壶,是专业的陶艺师呢。



今天我们要做的是汉瓦壶,汉瓦属于圆器当中的一种,是圆筒形壶体,上侈下教,短流势较直,盖平略见弧,桥式钮。看起来沉稳大气,让人见之则喜。

为了让小伙伴们看到做壶的过程,我录了不少视频,你们看到的,是我的老师王舒平的灵巧双手哦。

好了,先来看材料:

这是上好的辽宁喀左的紫砂。


再来看工具:

这只是工具的一部份哦,后期打磨会用到更多工具的,这上面从左到右是:搭子、墙尺、泥条尺、竹鳑鲏刀、铁鳑鲏刀、搪盖石、大明针、小明针、 (上) 篦子、独果、拍子、嘴把架、铁尖刀、挖嘴刀、未被命名的常用家什 、规车、墙车。


拍泥条  拍泥片


做壶的第一步,是拍泥条,万事开始先磨心,这拍泥条就是,王老师讲要动作轻柔均匀,拍出厚薄均匀又圆正的泥片

拍泥条


拍泥片

刮光 泥条拍好之后用泥条尺刮光 

做围做底  用规车切出一个圆形的泥片,用墙车切除出身筒所需的泥条,切掉多余的部分,将接头粘结在一起。

将接头粘结在一起,将接头粘结在一起,在下方的三分之一处做个印记,那是用来装把的位置。接头的内部也要刮光。


拍壶身 

用拍子从接头处开始, 拍步宜密, 一下接一下, 达到身筒圆正。

上底

用滋泥将壶身和壶底连接上,滋泥就是水份更多的紫砂泥,并没有别的成份,是用它来粘合的。


做壶盖    用搪盖石将多余的泥搪掉

做把     搓个泥条塞进做把的模型,压实

做的子   哈,的子就是壶盖上的小提梁,小小方方的

修壶嘴   这是很难的一步, 修嘴完全靠感觉

接下来呢,是更精细的光面、修身、上零件的小动作,请通通看视频吧!

壶把和壶嘴要在一条水平线上


视频待添加

小白学做壶教程(一)

视频待添加

小白学做壶教程(二)


这是我老师的作品,我的壶也做成了,不过我要秘密使用,就不晒图了。

从来没有想过我会亲手做一把壶,说实话过程挺累的,挫败感也时不时来骚扰我一下,急躁感也来过,但是呢,我体会到了平时不常有那种凝神专注,那种感觉象是把我从烦躁的无所事事中扯脱出来,专注当下,越来越匀停的呼吸,身心自在,可能这就是匠人能不知疲倦地专注的原因吧。

艺可通道,可通达,可证悟。可能我永远也达不到庄子说的那境界,也不能成为陶艺师,不过亲手做一把壶,当然还是稚拙的,但“七碗受至味,一壶得真趣”,茶贵甘润,器贵简雅,这就是我最珍爱的一把壶。

       

上一篇:很抱歉没有了

下一篇:陶瓷的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