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五大名窑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13 17:42:45 点击数:
字体:【

瓷器发展到了宋代,达到了一个顶峰,最突出的是历史上所称的“五大名窑”。

汝窑:河南汝州是汝瓷的故乡,窑址在今河南省宝丰县。其特点是:釉呈天青色,温润而柔和;“雨过天晴云破除,这般颜色做将来”是窑工们遵照宋徽宗的旨意,制作出空前绝后的天青色瓷器。汝窑存世时间较短,留下的汝瓷数量仅60多件。

官窑:窑址在今天的江西省景德镇市。宋代官窑是专门为皇帝和宫室烧制御用品的窑口。进入皇宫的瓷器要求苛刻,存世量极少。官窑瓷器的特点:釉色以月白为上,釉内且有冰裂、梅花、蟹爪等细小裂纹,还有带鳝血状的油斑。

哥窑:据专家推论今天的浙江龙泉窑就是古代的哥窑。其特点为:釉均为失透的乳浊釉;釉色以灰青、米黄为主;哥窑器皿口缘有“紫口铁足”的特点。

钧窑:为五大名窑之首。窑址在河南省禹州市。钧瓷以独特的“入窑一色,出窑万彩”的窑变艺术而著称于世;素有“家有万贯,不如钧瓷片”的美誉。

定窑:窑址在今河北省曲阳县。其特点以产白瓷为主,兼烧黑釉、酱釉:器物表面饰有刻、划、印的花纹,且生动自然,具有较强的立体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