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白瓷——中国白(图文)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2-07 13:40:00 点击数:
字体:【
德化白瓷
—— 中国白
 德化白瓷
中国白

近日,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德化白瓷,其陶瓷工艺令人叫绝,不少网友感叹:“远看是纱,近看是瓷”!德化瓷烧制技艺,是一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德化瓷以“中国白”闻名世界,它为何被称为“中国白”?历代又是如何发展的?下面关于德化白瓷的小科普了解一下~


中国白


在欧洲被通称为“中国白”的陶瓷,指的便是明清时期福建德化县的白瓷。它们以质取胜,以白夺目,追求君子之德、自然之美。


德化白瓷,中国陶瓷的瑰宝之一,自古以来一直是世界瓷器的杰作。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的特展中的这些精美绝伦的瓷器,每一件都承载着中国千年陶瓷工艺的传承和创新。这次展览向我们展示了德化白瓷的独特之美,让我们深入了解了中国陶瓷文化的深厚历史。

德化白瓷

德化白瓷以其洁白如玉、质地坚硬、通透如脂的特点而闻名于世。这些瓷器早在唐代就开始生产,直至明代,德化窑采用优质高岭土等原料经过反复研制实验,生产出一种特殊的“白瓷”:瓷质致密,胎釉纯白,浑然一体,洁润滑腻,如脂似玉,整体晶莹剔透,进一步将追求玉器质感的完美性发展到历史的巅峰,代表了当时中国白瓷生产的最高水平,称之为“中国白”。


德化白瓷


明代德化白瓷不仅仅是一种工艺品,更是中国陶瓷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承载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反映了当时社会的审美追求和生活方式。德化白瓷经过多代陶工的传承和创新,形成了其独特的艺术风格,具有极高的收藏价值和艺术价值。




这些瓷器背后蕴藏着代代传承的智慧和匠心,展现了中国人民对美的追求和对陶瓷工艺的热爱。如今,古老而又年轻的德化瓷正不断向世界传递着中国文化的魅力与活力。





END






上一篇:青瓷

下一篇:很抱歉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