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中国长春国际陶艺作品邀请展开幕式顺利举行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21 08:46:31 点击数:
字体:【

image.png

     开幕式现场

2020年8月19日,由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管委会、长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长春市贸促会、吉林艺术学院、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景德镇陶瓷大学美术馆主办的第九届中国长春国际陶艺作品邀请展暨莲花山陶艺作品巡展(下称陶艺展)在莲花山度假区天定山滑雪场隆重开幕。一件件精美的陶艺作品,一个个生动的创作故事令在场参观者无不拍手称赞。

image.png

莲花山管委会邵大明主任致辞

本届长春国际陶艺作品邀请展,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的50位陶艺家(IAC会员23位)的150件精美作品最终入围,共展出170余件陶艺作品。这些作品中有中国现代陶艺泰斗周国祯的《趾高气羊》和陶艺大师黄志伟《娴情》等作品,还有在国际上颇具影响力的意大利保拉•格里基、俄罗斯艾琳娜•阿勒克谢耶夫娜、乌克兰陶艺家马尔科•伽林可等国际陶艺大师的作品。

image.png

中国陶艺家黄志伟的作品《娴情》

天定山站巡展从即日起,将向市民免费开放至9月15日。共设三个展区,分别为“当届陶艺精品展区”“历届陶艺精品展区”和“中国传统陶艺精品展区”,共展出陶艺作品约170件。

image.png

作品展厅俯视图

一件件精美的陶艺作品,展现了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之间的文化交流与融合。这些作品构思精巧、技法娴熟,充分代表了当代陶瓷艺术的创作与发展水平,也展示出东西方由于国别、民族、地域、传统、文化、习俗不同而展现的不同艺术品格与个性。同时,在陶艺体验区,陶艺拉坯、盘条、紫砂壶手工制作等活动也在精彩上演。开幕式结束后,艺术展正式开启,期待已久的艺术爱好者涌进展厅,开始了艺术欣赏之旅。

image.png

省领导在管委会邵主任的陪同下欣赏陶艺作品

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邵大明表示,长春已成功举办9届国际陶瓷作品邀请展。期间,有来自五大洲57个国家和地区的260位陶艺家参加,并创作了1000余件构思巧妙、个性突出、风格迥异、技术精湛的陶艺作品。这些作品已经永久收藏在坐落于莲花山度假区的长春国际陶瓷艺术馆。通过这场陶艺盛会,将进一步促进世界各国和地区的陶艺文化交流,丰富长春市民群众文化生活,提升莲花山的知名度,推动度假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为中国传统陶艺文化进入吉林省中小学课堂以及长春建设“东北亚文化名城”提供强大助力。

image.png

陶艺教师在展示拉坯

邵大明还表示,未来,长春莲花山将建立长春国际陶瓷艺术馆,目前正在建筑规划研究阶段,预计2022年建成。整个场馆规模预计3万平左右,主要设置包括陶艺作品展示区、创作区以及各国陶艺家的创作室和研学基地。“伴随着陶瓷艺术馆的正式建成,将为国内陶艺爱好者提供一个更大更好的创作研学展示交流基地。也能使长春百姓在家乡就能欣赏到异国他乡、独具特色的陶艺作品,让陶艺成为长春与世界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

本届陶艺展以巡展的方式,于2020年8月-2021年1月,分别在莲花山天定山滑雪场、长春国际陶瓷艺术馆和长春水文化生态园举办三站陶艺作品巡展,并免费对广大市民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