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的形成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13 17:37:23 点击数:
字体:【

陶与瓷的出现,是伴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和人类文明的进步而形成的。

早在一万年前后,人类进入了新石器时代。由于生产力的发展,以前的狩猎逐渐转变为养殖,采集也转变成种植(原始农业)。人类的食物来源进一步丰富。生活中人们的饮水,肉类、谷物需要烹煮,粮食需要贮存。这一切都需要耐腐、简便、适用的器。陶器应运而生。

在中国的半坡文化、仰韶文化,马家窑文化以及红山文化古代陶器等遗址中都有完整的出土陶器和相关记载。

瓷器是古代中国劳动人民的一项伟大发明。硬质瓷在3000年前的西周就已出现;完整意义上的瓷器是在1900年前的东汉时期形成的。经过魏晋、南北朝、隋唐,到了宋代,瓷器在质地、形状、工艺、釉色以及品种、产量、窑口数量等都达到了顶峰。

瓷器在800年前传入朝鲜半岛,400年前传入日本;随着大航海时代的到来,17世纪前后瓷器传入欧洲。